长亭晚

【逍芙】曾为系归舟(2)

这篇有点长,过渡篇,不要嫌弃~我真的很努力在发糖~

文笔就这样,粮少的日子将就一下!

我要去补作业了(哭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求之不得,辗转反侧,应是唯一


若非死别,绝不生离


不悔仲子逾我墙


不悔,杨不悔……


一阵咳嗽声,牵起胸口痛意,一抹腥苦流出,竟是痛得鲛珠尽落,更添了几分憔悴。


“你终于是醒了?也不知你是得罪了什么人?我寻了几个大夫,都解不了你中的毒,只能给你先包扎上。”邻居大婶给她递了杯水,面容透着说不尽的同情。


“谢谢。”纪晓芙自是感激,奈何爱女生死未卜,心中万般悲痛,也顾不得自身了。


“我也不是没见过这江湖仇杀的,你还年轻,我给你寻辆马车,找个地方安稳过日吧。”她说完,见纪晓芙仍无半点神色,像一副无魂躯壳,也只得叹了口气,先行离开了。


纪晓芙默了许久,从怀中摸出一个物件,那是明教铁焰令。指尖触及,更觉无力,却不敢唤那人一声。


隐隐间听见有孩子还哭喊着娘亲,她将那物件放回衣内,强压着那疼痛,撑着起身,想去寻她的孩子,还未站稳便重重地摔在了地上,伤了膝盖,磨破了手腕,痛得她无声地吸了口气。


“你欲往何处去?”


这声音她再熟悉不过了,又听得话里三分阴沉,便明了今日是在劫难逃了。


纪晓芙知道师父这次亲自下山,乃是前来清理门户,自己素日虽蒙她宠爱,但师父生性严峻,实不知要如何处分自己。只是又何苦连累不悔呢……


抬头见不悔被贝师姐牵着,那孩子一见她便着急,在贝锦仪怀中挣脱着,幸好贝锦仪并未想拦住她。一挣脱开,她便扑到了纪晓芙怀中,“娘,我好担心你!”


抱紧了不悔,纪晓芙心中也安稳了几分,将不悔藏于身后,又使尽力气撑着身子跪好,恭恭敬敬唤一句,“师父。”


但听屋中寂静无声,谁也没说话。过了半晌,灭绝道:“晓芙,你自己的事,自己说罢。”纪晓芙硬咽道:“师父,我……我……”


丁敏君立于灭绝右后处,眸子隐隐有笑意,想必是非黑白,她已颠倒了几分。


纪晓芙捻了捻衣裙,缓缓道:“师父,这其中弟子实有说不出来的难处。”灭绝道:“好,这里没有外人,你就仔细跟我说。”



纪晓芙知道今日面临重大关头,决不能稍有隐瞒,将不悔抱住,用手捂住她的耳朵,便道:“师父,那一年弟子被杨逍掳去,藏于江南一处竹屋,几次逃脱不得……“


她停顿一下,见不悔脸色无异,又道,“弟子不幸,遇上了这个前生的冤孽……”说到这里,只觉杨逍面容在脑海闪了几下,心中一软,不忍言语。


灭绝问道:“后来怎样?”


纪晓芙低声道:“弟子而后寻了机会逃了出来,不久发觉身已怀孕,不敢向师父说知,恐……恐有辱武当,峨眉名声,只得躲着偷偷生了这个孩子。”


灭绝道:“这全是实情了?”纪晓芙道:“弟子万死不敢欺骗师父。”


灭绝沉吟片刻,道:“可怜的孩子。唉!这事原也不是你的过错。”她素来喜爱这个弟子,又因当日确是她舍其而去,故心有不忍。


丁敏君听师父言下之意,对纪师妹竟大是怜惜,不禁狠狠向纪晓芙瞪了一眼。心思一计,又向前道,“师父,弟子那时未听清楚这孩子名字是甚,烦请师妹告知。”


纪晓芙闻言,心下一惊,轻合了几下眼,清泪浮眼,叹了口气,将捂在不悔耳朵上的手放下,轻抚着她的头发。


“娘……”不悔迷茫地看着她。


“她叫不悔,不悔……”她的声音很轻柔,看着女儿的双眸,蕴满怜爱。


丁敏君听罢,笑道“至死不悔,纪师妹,当真痴情。”


灭绝满脸怒容,“你可知,大师伯孤鸿子,便是给这个大魔头杨逍活活气死的。”


“弟子……”


“他与我峨眉仇深似海,你怎可……”灭绝话语至此,阴狠地看着纪晓芙怀中的孩子。


“师父!”纪晓芙向她猛嗑了一个头,惶恐道“弟子不敢奢求你的原谅,只是……只是稚子无辜,弟子求你,饶了她的性命吧。”


灭绝缓了缓,看着那母女二人,更添了几分恨意,她握紧手中拂尘,道“好,你二人性命我可以饶恕,这一切我亦可全不计较,我差你去做一件事,大功告成之后,你回来峨嵋,我便将衣钵和倚天剑部传了于你,立你为本派掌门的继承人。”


这几句话只听得众人大为惊愕。丁敏君更是妒恨交进,深怨师父不明是非,倒行逆施。


纪晓芙道:“师父但有所命,弟子自当尽心竭力,遵嘱奉行。至于承受恩师衣钵真传,弟子自知德行有亏,武功低微,不敢存此妄想。”


灭绝师太道“我要你找到杨逍向他示好,趁他不防,将他杀了,为你师伯报仇。”


“师父……这并非名门正派所为啊……”


“他是人人得而诛之的大魔头,有何不可为?”


“师父……”纪晓芙泪水滑至唇边,坚决地摇了摇头。


“死也不杀?”


“死……也不杀!”


只见灭绝师太举起左掌,便要击落,但手掌停在半空,却不击下,想是盼她最后终于回心转意。见她如此坚决,又道,“你是想要这孩子的性命,还是杨逍的性命?”


“师父……求您莫再诛弟子之心,弟子愿以自身性命,换取不悔安康!千错万错,都是弟子的错……”


灭绝师太掌欲落时,忽听得能外一声响动,似是有人在呼其帮派人士前来呼应。


贝锦仪双眸一转,道,“师父,弟子来时似是看见明教的人,怕是屠龙刀有了下落,正呼人求救呢。”


她这话说得巧妙,灭绝心中,终是屠龙刀要重要得多。欲去追寻时,又听得丁敏君道,“师父,纪师妹的事,你还没处理完呢!”


贝锦仪又道,“师父,这有我和丁师姐看着便是了,屠龙刀重要。”


灭绝深觉有理,便同其他人追寻而去,余下丁,贝二人留守。


丁敏君瞪了贝锦仪一眼,又对纪晓芙道,“早晚终归是要一死的。”


纪晓芙心中愤恨,又历经大起大落,心下一沉,一口黑血喷了出来,胸口又是无尽的疼痛。她咬了咬唇,一只手紧握着杨不悔的手,另一只手伸进枕头底下,抽出一把利剑,猛地一挥,便落在了丁敏君的脖子。


“纪晓芙,你要做什么?”丁敏君心惧,伸手要挥开那剑时,却是无力可挥。她实在不解,纪晓芙此时应该已是毒已侵身,怎么还会有如此力气?


她不懂得为母则刚的道理。


“放我二人离开,不然……”纪晓芙说着,剑已在丁敏君的脖子划出一道伤口。


“贝师妹,你还不救我!”


“纪师妹,手下留情。”贝锦仪虽这样说着,身体却不曾移动半分。今日救得她母子二人,也算是结了多年情谊,况她又看丁敏君不顺眼,若是师父问起,只道是为了丁敏君的安危,才不敢轻举妄动。


“纪师妹,你我好歹一场同门……”


纪晓芙冷笑了一声,道“你何尝念过同门情谊?”


丁敏君犹记得当日师父曾夸过纪晓芙,“剑法狠辣,性格刚毅”,此时心中也甚是惶恐,只好由着她,缓缓走到了院子中。


待走到后门时,才发现隔壁大婶给她找的马车已经在哪里等着,心中感激。


她虽对丁敏君有恨,却不齿做残杀同门之事,为防她追上,只得在她左臂划了一剑,趁此机会带着不悔进到马车里面,赶紧逃离。


逃了一段路,终是平静了下来,胸口却是更发疼痛了。她看向掌心,那道伤口已经裂开,还淌着黑血。


“娘,我们要去哪啊?”


“娘……带你去找你爹……”


“真的?”


纪晓芙对上那双惊喜的眸子,点了点头,又想到自己怕是时日无多了,也不难过,只从怀中掏出那铁焰令,交给了她,“拿给你爹爹看,他便会认你的。”


“娘……”


纪晓芙心中又责备自己是否过于无情,思索着在生时,太多人,太多事物压迫着他们,便是那一跪已经跪入她心中,又能如何呢?她最大的奢望,也只是,百年之后 合于一坟。


“娘……”杨不悔忽而哭了出来,“什么坟?不悔不要你死?”


纪晓芙才觉自己竟是不小心将心底话说了出来,连忙抱着不悔哄了几句,忽而听得一声巨响,只看得一团火光从马车外迎来,此后,便再无意识。


这边客栈内,杨逍派去的人也来回话。


“属下跟踪她们到一处破旧房子,怕被察觉,不敢靠得太近,那里面住的,怕是那小女孩的母亲。”


“哦?”杨逍轻应一声,一枚棋子落错,满盘皆废。


“又听着有人哭啼声,喊着师父,心想是那老尼姑的弟子跟谁有了孩子,那老尼姑要去清理门户。”


杨逍听此,心中已起了波澜。


“我本不欲理,又想着那莫不是我明教中人家眷,思此,便弄了个动静将那老尼姑引走了!剩下她的弟子看着那母女,那孩子的母亲怕也是习武之人,持剑挟持那老尼姑的弟子,坐着马车逃走了,算了算时间,怕是已经到了风雨楼附近。”


“你可知那孩子的母亲,名唤什么?”他问话时,声音轻微地颤抖着,不可察觉。


“具体的没听清,倒是后来她们争斗时,听到有人喊了句‘纪师妹’。”


话音刚落,便听得那棋子在杨逍手中化为粉碎的声音,他心中一怔,愣在原地不敢动弹。


杨逍心中着急已浮于面上,心中念着纪晓芙的名字,欲往门外走去,便被一人拦住。


塞克里一脸愉悦地道,“我刚才把那风雨楼给炸了,把几个王八羔子给炸死了!”


杨逍闻言,思索起那下属刚才说的话,不可置信地看着他,只觉心口一痛,未知其意。


那下属见状,急忙上前问,“雷门主炸的时候,可有看到一辆马车?”


“马车?”塞克里挠了挠头,“好像有……我炸之前都让闲杂人等走开了,谁想到突然有马车闯了过来,也不知炸没炸死!”


     话刚完,杨逍已是不知所踪,未留只言片语。


“他怎么了?”


那下属脸已经扭曲得像苦瓜,“那上面的人,好像是我明教中人的家眷。”


“家眷?”塞克里猛地想起那日在竹林看到的绿衣女子,“你说的那个人,是不是一个年轻姑娘,挺漂亮的,眼睛很大……”


这样的形容任谁也不知道说的是谁,他当时靠得不近,也没看清,心中却道那女子怕不是普通人,“那女子到底是谁的家眷?”


“你们杨左使……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你们杨左使的夫人!”


他说着只觉一阵心慌,赶紧追了出去,各路神仙都在心里求了一遍,只盼着不要出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你们期待的见面在下章!!

我要释放情话技巧,你们千万不要嫌弃我肉麻……





评论(66)

热度(49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